Pages

Thursday, February 23, 2017

每日一章经,生命渐更新 - 创世记34章 (Genesis 34)

每日一章经,生命渐更新
创世记34
2那地的主—希未人、哈抹的儿子示剑看见她,就拉住她,与她行淫,玷辱她。 3示剑的心系恋雅各的女儿底拿,喜爱这女子,
9你们与我们彼此结亲;你们可以把女儿给我们,也可以娶我们的女儿。 10你们与我们同住吧!这地都在你们面前,只管在此居住,做买卖,置产业。」
30雅各对西缅和利未说:「你们连累我,使我在这地的居民中,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,有了臭名。
默想:
1.    示剑看见底拿就与她行淫,玷污她。圣经说:“示剑的心系恋雅各的女儿底拿,喜爱这女子”,却没有说他爱这女子。示剑恋慕这女子只是肉体情欲和心灵慰籍,绝对不是真爱。如果他真爱底拿,他不会玷污她的贞操和名声。今天,我们也要分清楚什么是真爱。真正爱一个女人的男人绝对不会在没有责任和承诺的情况下占有她,如果他有如此非分之想,任凭自己的情欲泛滥,那么他只是一头野兽,不是一个神所喜悦的男人。姐妹们,你们要有雪亮的眼睛啊!
2.    哈末跟雅各商讨示剑和底拿的婚事,他的提议对犹太人有长远的属灵意义。如果犹太人跟迦南人通婚,外邦的信仰习俗将会融入犹太人中,这将“拦阻”神拣选子民在外邦人中见证神的旨意。有人说,婚姻是两个人的事。其实却不然,它至少牵涉到两个家庭。在传统的东方社会,甚至影响整个家族或族群。基督徒不要轻看婚姻,那是神设立见证他的慈爱,带领和祝福。千万不要轻易谈论婚嫁,在不明白神对婚姻的旨意下就贸贸然成婚,那是给自己和配偶种下祸根。当然神会有恩典,很多基督徒的婚姻都是他的保守才得以保全下来,可是我们绝对不能因此而草率决定和行事。
3.    在当时的文化里,妹妹的安危是哥哥的责任,所以底拿被玷污是哥哥们的耻辱,所以他们执意用卑鄙的诡计杀害示剑整族人。最让我感到痛心的是雅各对西缅和利未的“责备”是那么自我,他只想到自己被连累,在迦南等地的人中有了臭名,却没看见犹太人用卑鄙手段歼灭全族人得罪圣洁的上帝。这让我明白到“自我中心”可以使眼睛和心灵蒙蔽,做了得罪上帝的事也不懂的回转,一味只想到自己的得失和利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