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, October 16, 2012

The Elderly of the Miao Clan 苗家寨的老人


你看到她们眼里的胆怯和漠然吗?

 
这是其中一张让我感动的照片.它不是拍得有多好,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美感,只是它有这两个老人那种带点无奈,略显怯然的眼神.你看到了吗?

当时,我将要离开苗家寨,离开这个人山人海,非常商业化的旅游景点.突然,我捕捉到这两个老人漠然看着游客的眼神.

我可以肯定苗家寨里的每个年轻的"阿哥"和"阿妹"都非常专业和亲切地为人潮汹涌的旅客解说,他们也希望旅客能掏腰包买点湘西的毛尖茶回去,从中赚点利润,改善穷苦的生活.
这里的人民本来生活非常穷困,三餐不继和孩子辍学是平常事.当中国娱乐圈出了一个从这里冒出来又很会唱歌的苗族女子,宋祖英,竟然改变了这个少数民族的命运.她不断向中国和海外推荐这片土地,也把一笔笔的捐款带回家乡做发展,最后政府拨款使它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热闹的旅游点.

诚然,苗族能出头,离开赤贫是一件可喜的事.

湘西毛尖茶
可从这两个老人的眼神里,我看见这飞速的发展和前进让她们有了无所适从的感觉.几年来,这里不再是她们熟悉的宁静田园,他们离开"日出而做,日落而息"的生活.每天坐在门前看着熙来嚷往的游客,她们纯朴的头脑出现个问题:"这些人为什么总是那么匆忙啊?"

苗族老人的生活环境改善了,钱也涌进来了.可是,她们似乎失去了点什么,是一点原始的纯真?还是悠闲的自在?
 
我想,她们真正失去的是自己吧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