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Wednesday, February 8, 2017

每日一章经,生命渐更新 - 创世记 26章 (Genesis 26)



每日一章经,生命渐更新
创世记 26
2耶和华向以撒显现,说:「你不要下埃及去,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。 3你寄居在这地,我必与你同在,赐福给你,因为我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。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。 4我要加增你的后裔,像天上的星那样多,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后裔。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………12 以撒在那地耕种,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。耶和华赐福给他, 13他就昌大,日增月盛,成了大富户。 14他有羊群牛群,又有许多仆人,非利士人就嫉妒他。15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,他父亲的仆人所挖的井,非利士人全都塞住,填满了土。………23 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。 24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,说:「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,不要惧怕!因为我与你同在,要赐福给你,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,使你的后裔繁多。」 25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,求告耶和华的名,并且支搭帐棚;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。
默想:
1.    2-5节,神向以撒亲自显现对他说话。虽然这些话我们现在看是老生常谈,但不要忘记那是神第一向以撒说话。我相信这对以撒来说,耶和华不再只是他父亲的神,他也是自己的神,这也奠定了他对神的信心和顺服。以撒最后选择到别是巴(V23)定居,相信也是因为他记得别是巴是亚伯拉罕献以撒下山后选择居住之处(创2219),那里有神的同在。神也印证了他喜悦以撒的选择,在24节神亲自给他赐福的确据。基督信仰固然要代代相传,好像亚伯拉罕传给以撒一样,可是人要亲自经历耶稣才是真正的信仰。有人说:“父神没有孙子,只有儿女”  这正好说明我们的信仰必须是自己的,不是祖先的,不是父母的。凡接待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人,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(约112)。
2.    在巴勒斯坦的文化中,如果你在那地拥有一口井,你便在那里有自主拥有权。我们明白非利士人把亚伯拉罕挖的井填土,也就是对以撒下逐客令的意思。因为耶和华赐福以撒,让他昌大,成为大富户,引来非利士人的嫉妒,这个外来的人竟然比我们更富裕更昌盛,最后要把他赶出去。我们现在对在马来西亚工作的外劳的态度是什么呢?他们努力辛苦工作换取金钱和物质,我们觉得他们在抢了本地人的饭碗而心生厌恶吗?
a.    富裕是神的赐福,有时却成为别人嫉妒的原因。我们要学习以撒的态度,逼迫并没有让他自艾自怜,或对神大发怨言,他的搬迁被非利士人一次又一次赶走,最后迁到别是巴,是神所喜悦的地方作为他支搭帐棚居住之地。
b.    让我非常感动的是,以撒到了别是巴,首先是筑坛,然后才挖井(V25)。他看重敬畏神过于他生活的需要。我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