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, February 20, 2017

每日一章经,生命渐更新 - 创世记32章 (Genesis 32)



每日一章经,生命渐更新
创世记32
1 雅各仍旧行路,上帝的使者遇见他。 2雅各看见他们就说:「这是上帝的军兵」,于是给那地方起名叫玛哈念。
28那人说:「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为你与上帝与人较力,都得了胜。」
默想:
1.    雅各还在回乡的途中,上帝的使者遇见他。雅各知道这次回乡并非一帆风顺,他的哥哥以扫会怎样对待他和家人是个未知数,更何况他记得自己是逃避以扫的怒气而到舅舅拉班的家。神是怜悯的神,在他途中就已经预备天使来帮助他。这对雅各无非是个有力的确据。
2.    雅各自私自利的性格在他安排产业和家眷上表露无遗;他开始把产业一批批带到以扫面前,希望化解他的怒气和怨恨。后来他甚至将妻子儿女都打发过雅博渡口,自己留在河的另一边。万一以扫真的发狂,把他的产业吞光,把妻妾儿女都占领,雅各还有时间可以逃走。雅各好像把一切都掌握在手中了。我们是否也一样自我中心,什么都已自己的利益为优先呢?
3.    神并没有让雅各停留在“自我中心”里。当“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”代表着神主动跟雅各摔跤,神要从雅各得到什么?是雅各的自我中心和倚靠自己的心态。直到天明,雅各还是不肯放下自己,最后神扭了他的大腿窝,他就瘸腿了。最后谁胜利了呢?表面看来好像雅各胜利了,实在上是神得胜了,因为神给雅各一个新的名字“以色列”(Israel),由两个希伯来文组成;一部分是(Sarah)交力,掌权,另个部分是神 (El,连接起来就是“神掌权”。他的名字要从雅各(欺哄者)变成以色列(神掌权)。我们可以在接下来33章看见雅各性格的大转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