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Wednesday, January 23, 2013

Celebrating a "RED" Chinese new year


大家一起过个红彤彤的新年

前几天,我买了些新年装饰品,墙上贴上红春联,客厅挂一串闪闪发亮的红爆竹,角落摆设红扇,置放一束红桃花,一篮子的柑和礼篮,再从书房拿出杭州买的枫桥夜泊的字画挂在饭厅………….真的满室春意盎然.爸爸一踏进家门,马上露出笑脸:”哈 哈,这样红彤彤的才有新年的气氛!” 他拖着小侄儿的手,站在春联面前,操着浓浓的客家音念着:”甜甜蜜蜜庆团圆,欢欢喜喜迎新年.”

传统的新年是红色的.

近几十年来,”传统这个词儿让人标签成落伍”,”老土退步等负面的意义.记得很多年前,市场风行全黑的乌鸦,的青少年,大年初一也百无禁忌,穿了一身黑向祖父母拜年.长辈一看,脸一沉,背过身去,吐口唾液:”大吉利是!”在当年的确掀起一场热闹的代沟战”.老的说,年青人不尊敬长辈,年初一穿黑色,象穿孝服出街,别人不知情,还以为家里死了人呢!小的也不甘示弱,他们说,老一辈食古不化,颜色本身是中立的,他们只是随己好穿戴,没半点不敬之意.当年我是个年青人,纵使我不苟老人家的迷信,我选择体恤他们的心情.他们多数没受过高深的教育,他们用咸咸的汗水和坚挺的背脊把一家人养活.他们最怕的是天灾人祸,命运强霸捣碎一家的幸福,所以他们要平安吉利,要风调雨顺,任何触霉头的东西都避而远之. 其实,我还很庆幸,年轻人只是把黑色穿戴身上,而不是让它们变成乌云满地”.试想想,门前挂黑布条,春联黑纸写,收到的红包是黑包”………这是怎样的一种新年啊?

传统的新年是连串好话如玉珠洒满地的季节.

新年里,除了保持红润健康的面颊,笑容可掬,温婉有礼外,也要操练自己多讲好话,免说触霉头不吉祥的话.新年期间说好话是合宜的.你听,大街小巷播放的贺岁歌曲:”…...见面第一句话,就是恭喜恭喜…….”你看,做买卖的最爱收到恭喜发财,生意兴隆,大展鸿图的贺年片,同学们互道祝福,”学业进步,万事如意永远受落,市井百姓要求年年有余,身体健康,吉祥顺利”.但愿这不是流于表面功夫,乃是从心发出的祝福.

圣经里的箴言如此说:”一句话说得合宜,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。金苹果在银网的画面本身就是一种美,绝对符合赏心悦目的标准.如果我们常年都慎言,诚心用话语祝福鼓励身边的人,我相信社会更美,我们的面容也会变得赏心悦目? 我希望天天是新年,人人讲好话,一切的误会,不欢, 咒诅和怨恨,都要了结,定意要重建温馨和睦的关系.

也许你会说我很老土,我还是喜欢红彤彤的新年,爱听充满温馨关怀的祝福语,它让我看到中国传统的颜色,感觉新春希望的喜悦,增添温馨和喜气,更让人与人的关系有重新出发的盼望.
 
            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